阿福來我們家的時候,牠兩個多月大。

剛開始一個月,阿福會隨處亂大小便,因為我們夫妻沒養過狗,對於大小便的訓練真的是聽從身旁親朋好友的建議下去教;有人教我們打牠屁股、用零食鼓勵、或者把牠頭壓地上,大聲喝斥他不准亂大小便等等,但各種方法都試過了,還是沒用。結果一個月下來,搞得我們夫妻倆心力交瘁,覺得養了這隻柴犬怎麼這麼難教。

 

大小便問題還其次,後來阿福會開始兇人咬人。第一次咬人是在我婆婆幫牠剪指甲,結果牠反抗很大,就咬了我婆婆一口;第二次就是阿福亂尿尿,罵阿福之後,阿福跑回籠子,我要抓牠出來的時候,被咬了一口。就這兩次的開咬經驗,我先生覺得咬主人的狗不可留,想把牠送給別人養。

20170505104421_17.jpg

但因為相處了一個多月,我和阿福有感情了,堅決反對!心想,以阿福兇猛的個性,送給別人養,可能因為兇人而再度棄養,往後可能難逃流浪犬的命運,想到這裡,真的不捨得。

 

後來想起朋友建議我們可以送去訓犬學校,讓阿福乖一點。我就開始上網找資料,也看到許多訓犬學校的資訊,但是聽到有人說有些學校會打狗、虐狗,才有辦法把狗教好,想到這些又覺得心驚驚的,怕阿福被虐待。後來,看到魯老師的優伴犬網頁介紹,他強調不打不罵、不用P字鍊、不用電擊、也不用零食等方法,來教好一隻狗。看到這裡就覺得蠻心動的,原來可以不用傳統打罵方式就可以訓練狗。

 

連絡上魯老師後,老師在電話理詳細解說。後來我們選擇到府家教的課程。老師一看到阿福,就直接說阿福的野性較一般柴犬強,所以建議我們要趕緊建立人犬地位來訓服牠,否則長大只會開咬而已。結束一個月上課後,老師說,上課結束才是訓練的開始,因此即使上完課,我們仍用老師的方法持續訓練阿福,當遇到一些情況,也請教老師該如何解決。

 

現在的阿福,已經和以前相比,有很明顯的改善。

現在會聽口令,自己去廁所大小便,即使到我公婆家,牠自己也會去找廁所自己解決。而有時候我們會放牠一個在家裡客廳,而牠都完全不會去咬任何家具、脫鞋、地毯、垃圾桶等,也不會隨處大小便,就乖乖等主人回家。還有,當有些東西不能碰時,我們跟阿福說不行,牠就真的不會再去碰,也不會亂咬。另外到戶外的時候,阿福也不在變得躁動,反而可以安靜的待在主人身邊。

老師教我們的方法,目前仍持續在訓練中,例如戶外牽繩、喚回訓練等。真得很感謝魯老師,讓阿福變成名符其實的優伴犬,讓我們覺得,養阿福不再是麻煩的事,反而為我們帶來很多快樂。

 

 

 

arrow
arrow

    魯智森教好你的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