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歲那年 , 我和我八歲的長毛臘腸一起開始了學新把戲的日子.

Aluba是從繁殖場領養回來的 , 在牠滿一歲時發現左後腳有跛行的狀況 , 檢查確認雙腳膝蓋骨異位 , 左膝的程度比較嚴重而且韌帶已經斷裂.

懷疑是因近親繁殖造成的遺傳性疾病 , 左後腳的骨骼也同時有變形 , 為了爾後可以正常行走 , 經過幾次整型手術後 , 雖然沒辦法完全復原 , 但至少對牠老年的生活不會有太大的影響.

20170505011335_74.jpg

我們住在公寓二樓 , 我不在家的時候讓牠待在有狗屋的後陽台 , 下班回家之後則進到屋內自由活動 , 和我睡在同一個房間裡.

牠是一隻親人的狗 , 有人在的時候很少吠叫 , 除了電鈴響跟垃圾車來 , 還有每天傍晚吃飯時間到了 , 會用叫聲要我餵牠.

從來不會啃咬傢俱以及其他物品 , 知道後陽台的尿盤是牠上廁所的地方 , 唯一的怪癖是把我放在床上的衣物拖到地上並在上面打滾 .

因為牠短腿又長毛 , 週末如果沒下雨而且地上沒積水 , 會一起出門走走 , 牠總是迫不及待的衝出門 , 一出門就跟雪橇犬似的衝在前面拉著我往前.

路上看到其他狗 , 牠會一直想靠過去 , 也常會對其他狗有騎乘的行為 , 即使牠很早就結紮了.

 

幾年下來 , 我一直不認為這樣的行為有什麼問題 , 直到有一天回家看到了警察貼在門上的噪音勸導單.

熟識的鄰居轉告說 , 警察收到檢舉電話 , 因為我的狗不斷吠叫影響安寧 , 如果不改善會開罰.

深入了解之後才知道 , 原來Aluba在我出門之後 , 會不時持續的大聲吠叫 , 吵的鄰居無法休息.

 

Google一向是幫我解決問題的好朋友 , 最先跳出的答案是”分離焦慮” , 接下來相關的就有”抗憂鬱玩具”、”減敏”、”天譴法”等等.

有了方向就容易了 , 我在後陽台裝了監視器 , 買了抗憂鬱玩具 , 在出門之前把玩具給牠 , 上班的時候透過監視器觀察牠的行為.

一開始牠得花很長的時間才能把玩具裡的零食弄出來吃掉 , 之後就會回到狗屋裡睡覺 , 似乎這消耗牠很多的精力 , 減少了吠叫的行為.

 

漸漸牠的技巧愈來愈好 , 不到五分鐘就可以把一開始得花上一兩個小時才能吃到的零食給解決掉.

閒下來的時間變多 , 也就增加了牠吠叫的機率 , 然後我就得去找更複雜的玩具 , 用更不容易吃到零食的方式來讓牠打發時間.

不管我怎麼做 , Aluba總是可以很快的找到快速吃到零食的辦法 , 每次看到這樣的情形都讓我佩服不已 , 即使我有靈活的雙手都辦不到 , 何況牠只能用前腳跟嘴巴及舌頭.

 

於是抗憂鬱玩具愈買愈多 , 甚至還有狗兒安靜以及超音波止吠器這些東西 , 但是卻沒有明顯的效果.

每天都擔心Aluba是不是又吠叫吵到鄰居 , 最大的恐懼是回家又收到噪音勸導單或者鄰居的抱怨 , 變得人跟狗都處在焦慮的狀況之中.

 

在這個時候 , 我又遇上了截至目前為止 , 人生最大的衝擊 , 讓我無法兼顧自己跟Aluba.

煎熬了很長一段時間 , 我決定至少要改善其中一項問題 , Aluba是我選擇必須優先處理的.

 

機緣巧合下找到了魯老師 , 經過詳細的說明以及討論之後 , 我決定請老師協助 , Aluba進行住宿訓練.

住宿訓練主要是排除主人的影響 , 並且在一開始觀察Aluba與陌生人及狗之間的互動 , 並判斷狗有沒有健康問題以及行為上的異常.

20170511025734_37.jpg

這段期間 , 老師從Aluba的行為中發現牠有天生地位高的情形 , 同時會以吠叫的方式來支配.

在以測試為目的的前提下 , 我去探視過牠幾次 , 而只要我去看過牠 , 吠叫的情形就會變本加厲.

因此”歸零”便成了這階段的目標 , 只是沒想到這竟然花了兩個月的時間.

 

Aluba在歸零 , 我也在學習 , 除了跟老師了解牠的狀況 , 也從頭開始學如何正確的建立人犬關係.

我從來沒有養過狗 , 照顧活著的東西對我來說是困難的事 , 因為沒辦法像操作電腦一樣 , 可以預期下什麼指令就會有相對的回應 , 沒有多也不會少.

 

沒有哪個生物出生時會帶著一本說明書或者操作手冊 , 我只能透過老師教的去實地演練 , 而困難之處就在於我無法正確的解讀Aluba的行為與反應 , 並給予適當的回饋.

Aluba回家之後 , 我跟牠開始了重新建立關係的過程 , 就在這段摸索與彼此試探的過程裡 , 牠再度學會利用吠叫這個我最怕的方式來支配我 , 短短不到兩週就破功了.

老師知道這件事情後 , 主動到家裡了解狀況 , 並在討論過後決定馬上帶Aluba回去再歸零.

 

經過了兩周 , 老師針對我跟Aluba的相處模式 , 提供了一份Aluba的作息指南 , 並針對我之前的錯誤提出糾正 , 再三確認我了解之後讓Aluba回家了.但這不是結束 , 而是另一個更重要的開始.

 

Aluba在魯老師的教室進行歸零時 , 我曾經天真的以為Aluba回來之後就會像西薩狗教官節目裡的每隻狗一樣 , 變得聽話不惹麻煩 , 從此跟主人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但事實當然不會如此的完美 , 雖然經過長時間的歸零 , 但是當Aluba回到熟悉的地方跟同樣的主人生活 , 即使我改變了對待牠的方式與態度 , 一開始牠還是照著七八年來養成的習慣去反應.

而這些反應卻不是一隻冷靜而服從的狗該有的行為 , 這時候需要的是主人用冷靜且堅定的態度 , 不厭其煩地讓狗知道該怎麼做.

這卻不是一件有趣而且讓我樂在其中的事 , 需要糾正的行為很多 , 而且常常是成功了幾次之後牠又故態復萌 , 讓人挫折卻又不知道是哪裡做錯.

有很長一段時間 , 我總是充滿挫折感卻又不知道自己是否走在正確的路上 , 無法克制的帶著負面情緒去面對Aluba.

幸好魯老師不厭其煩的指導我該怎麼做 , 讓我知道這一切除了做對之外 , 更需要足夠的時間去達成.

ALUBA發病前照片.jpg

自從Aluba回來之後 , 我也改變了自己的生活作息 , 提早一小時起床 , 讓自己跟Aluba都可以輕鬆而不急迫地迎接每一天 , 而不是像以往匆忙地在半小時內讓牠上廁所吃飯 , 然後又回到籠子裡去等我下班回家.

下班之後只要沒下雨 , 就會一起在附近的街道散步 , 因為Aluba的大小便都是在家裡陽台解決 , 在外面不會到處尿尿做記號 , 因此出門散步主要是培養正確的散步習慣以及跟我之間的默契 , 或許還能排解牠自己一隻狗長時間在家所累積的壓力.

 

有件很巧合的事 , 每天早上我在家吃早餐時 , 剛好是西薩狗教官的撥出時間 , 所以前後加起來看了快一百集的節目.

一開始只注意西薩如何糾正狗的錯誤行為 , 在什麼時間點糾正 , 觀察狗肢體動作所代表的意義 , 以及誘發狗產生不良行為的原因 , 到理解用正確的心態以及方式去讓狗知道主人要什麼 , 以及矯正不良行為不是一蹴可及.

Dog whisperer這個節目 , 讓我看到的並不是西薩有多厲害 , 只靠”噓”就能讓狗乖乖聽話 , 而是”可能”.

當飼主走投無路 , 特別是因為攻擊行為 , 狗兒即將面臨安樂死的狗主人請西薩協助 , 他除了判斷原因 , 也讓主人看到了狗能夠恢復正常的可能.

只有讓主人看到可能 , 才能夠有希望並有動機去進一步矯正狗的行為 , 而不是失望無助地讓狗就這麼脫序地造成困擾 , 甚至走上安樂死這條不歸路.

扣除少數特別的案例 , 大部分有問題的狗兒行為 , 是因為主人過分寵愛或是錯誤解讀狗兒行為並且不正確回應造成的.

 

“讓狗當狗 , 讓人當狗的主人 , 唯有正確的人犬關係 , 人跟狗才會有和諧的生活”

“狗不會對過去感到遺憾也不會擔心未來 , 牠們是活在當下的動物 , 別讓過去不好的經驗影響你跟狗兒的相處”

 

什麼人養什麼狗 , 這句話的背後含義對我來說 , 其實是這樣解釋的.

狗是群體動物 , 當狗脫離了狗群跟人一起生活 , 人就成為了狗學習的對象 , 如果人一直都用興奮 , 不確定 , 或者是焦躁不安甚至憤怒挫折等負面情緒跟狗相處 , 主人如何能要求狗有正常的行為 ?

 

西薩在節目中不斷強調 , 主人必須要保持Calm & Assertive(冷靜而堅定) , 狗兒才能夠Calm & Submissive(冷靜並順從).

這一年多以來 , 盡我所能地照著這個準則與Aluba相處 , 雖然產生的改變十分緩慢 , 慢到得以月甚至季作為基礎來檢視才能看出成果 , 對我這個沒耐心的主人來說是非常挫折的 , 也不止一次失去耐性對Aluba發莫名其妙的脾氣 , 後悔的看著牠眼中透露出不解甚至害怕的情緒 , 只能重新整理自己的情緒再來過.

我很喜歡西薩說了很多次的一句話 , You dont get the dog you want, you get the dog you need. , 或許這正是我與Aluba相遇的原因吧.

 

現在跟Aluba一起出門散步 , 牠幾乎就是跟在我腳邊 , 配合我的步伐節奏一起前進 , 和以前總是死命地往前衝, 常把腳掌磨破皮流血 , 有著天跟地的差別.

即使牠偶爾會因為其他的狗而激動 , 但只要透過牽繩提醒牠 , 很快就能平靜下來 .

在門口坐下等我的指令才出門 , 不再激動地想要跳上沙發 , 也不會隨意地走進我的臥室 , 會在下”OK”口令後才開始吃飯 , 週末回父母家也不會激動的想撲人 , 當然這些都必須要家人配合 , 用一致的態度去面對Aluba才能達成.

而我最擔心的吠叫問題 , 獲得了很明顯的改善 , 除了想上廁所之外 , 已經很少吠叫 .

 

其實這兩年以來 , Aluba還有著賀爾蒙失調的問題 , 除了生理上的疾病 , 或許這也間接的影響了牠的行為.

不過好在魯老師一開始發現了一些跡象 , 進而檢查出這些問題 , 並在獸醫的用心照料下 , 慢慢的改善 , 似乎也有了停止用藥的可能.

 

這兩年裡 , 我學到了幾件事 :

“沒有一隻狗可以被放棄 , 或許狗只是你生命中的過客 , 但你卻是牠的全部.

“想要改變狗 , 先改變你自己.

“在這個重新磨合的過程中 , 不放棄是最重要的動力 , 而耐心則是不可或缺的潤滑劑 , 少了任何一樣都不行”

 

要不是魯老師一開始給了我希望 , 讓我看到了可能 , 或許到現在一人一狗還過著不協調又痛苦的日子.

如同西薩節目的結尾 , 每個飼主總會在幾週甚至幾個月之後回報 , 不管是獲得了令人滿意的改善或是還需要加強 , 這些改變都不是立刻就發生的 , 而且還在繼續地進行中.

人們常說老狗學不會新把戲 , 但只要有耐心、別灰心 , 努力堅持下去 , 一定會有成功的那天.

 

Aluba跟我的前方還有很長的一段路 , 我肯定不是最適合牠的主人 , 不過我會盡力在故事結束之前 , Aluba一起把日子過得更好.

原發文日期   2015年初

 

 

arrow
arrow

    魯智森教好你的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