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以為自己很懂狗。

要不是被米魯狠狠地修理了兩次,從小到大養狗的我從來沒被家裡的狗咬過。

第一次被咬,我解讀成米魯是受虐狗心理不健全。急診室裡面醫生看著我的傷口皺著眉說:「你的狗有問題喔!

第二次被咬,一口咬在我的左臉眉骨上,害我臉腫了四天無法上妝,也沒辦法工作。老公說要把米魯「處理掉」。我問說要怎麼處理?最愛米魯的老公竟說要把牠給安樂死。

20170505114420_59.jpg

嚇壞了的我趕緊上網搜尋「馴犬」而找到了魯老師。聊過幾句話,我就決定要讓米魯上課,因為老師問的問題聽起來就是個專業的馴犬師。當然更妙的還是米魯第一次見到魯老師的反應,簡直就是孫悟空遇到了如來佛的場景,完全被上了緊箍咒的模樣。

 

我跟老公都是虔誠的基督徒,深信「順服」的重要。因此我倆雖然在自己的專業領域都是數一數二的專家,但是論到馴犬,我們都打定主意要聽話順服到底。學習的過程中,飼主要學得比狗狗還要多,最挑戰的還是要放下自己長久以來的成見,自以為對狗狗是愛的表現,其實是對牠們天性的傷害。

除此之外,老師所有的教導我們都要不斷地演練。雖然我會忍不住要寵愛米魯,但是為了愛牠,我必須暫時壓抑溺愛牠的衝動,轉開頭假裝聽不到牠的嗚咽。好幾次我都忍不住掉下眼淚,但為了讓米魯進步,我忍下了自己的情緒,按照老師給的進度來訓練牠。

還有一次家裡只剩下我跟米魯,牠突然跟我鬧脾氣不肯出去尿尿,而且對我齜牙咧嘴地示威。被咬的恐懼陡然地從心中升起,但是我想到老師說:「千萬不能怕,因為妳怕牠會知道,這就是意志力的角力。」

真的沒想到,學習馴犬會有這麼多的人生智慧及聖經真理在其中。真的是「萬事都互相效力,教愛神的人得益處」啊!

 

我與米魯之間重新洗牌、重新建立地位之後,牠成了一隻快樂、幸福、放鬆的小狗。(,不對!米魯是老狗,牠11歲了。)我現在可以天天用力寵愛牠,因為牠已經明白了「律法」,現在的「恩典」對牠而言就是祝福了。

 

/大直 徐小姐

 

 

 

 

arrow
arrow

    魯智森教好你的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