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amy剛回家時是2個多月、體力充沛的頑皮小米克斯。
這是我們家第一次養狗,我心裡一直很想把狗狗教好,於是我買書來看,也從網路上大量爬文,大多是分享用零食來獎勵狗狗的訓練方式。

我們用自由散養與零食獎勵的方式跟小狗相處了一個月後,牠開始會追咬我們的手腳、咬電線傢俱、並會強勢地把我們和來家裡的客人趕下沙發。
甚至在我們用餐時會騎乘到我們腿上、並用牠的小小尖牙干擾我們用餐。
只要ㄧ不如牠的意,就皺鼻子露牙齒。這段時間,我們全家人雙手雙腳都傷痕累累、也無法在家吃東西、女兒去學校還被懷疑家暴。

很多人說這些行為表現,就是養幼犬可愛有趣之處,以後長大牠就會自動變乖了!但是,在狗狗變乖之前,我們要怎麼正常過生活?萬一牠很多年後才變乖怎麼辦?

根據我自己養育孩子的邏輯,其實我心裡更相信,我們的無知放任或許會讓牠一輩子都不會變乖、甚至將來可能會產生真正嚴重的行為偏差。我不想錯過幼犬最重要的學習時期,於是決定尋求專業的協助。

我注意到魯老師的粉絲頁,他的教狗理念 - 愛狗、不打狗,注重身心健康,人犬地位的建立與長期個性的培養,這些都是我所認同的理念。

 

第一堂到府上課,魯老師就用了很多時間解說人犬關係的重要性。
老師第一堂課就提出籠內訓練,這讓我和女兒情緒都非常低落。
後來我們看了很多國內外文章才恍然大悟,原來籠內訓練對狗狗有這麼多好處。

一段時間後,小狗狗對籠子開始適應,用餐和如廁都變得很規律,也因為有了自己的小窩而讓睡眠和情緒更穩定。現在每當我們從外面玩累了回到家,牠就會自然地走進籠子裡休息。

Creamy03.jpg

四堂課的家教,老師從人犬關係、生活管理、服從訓練和社會化,由大觀念到非常小的細節,老師都講解得很清楚,而且上課的內容與訓練的方式,都是狗狗生活上每天都會實際發生的事情。

Creamy02.jpg

兩個月過後,狗狗的狀態改變很多,我們不需要再疲於清理隨地的大小便,可以放心出門上班辦事、可以安全地帶牠外出在人群裡輕鬆穿梭,可以開心地騎車載牠到處趴趴走,可以任意扒開牠的嘴巴檢查清理牙齒,可以翻動牠的身體洗擦,而我也感受到小狗更信任我們,更放心享受我們的擁抱和撫摸。

Creamy01.jpg

在狗狗的教養之路上,我們覺得非常幸運可以遇到魯老師,只要有他陪著我們,就算遇到狗狗任何行為問題,我們總是能很安心地找到解決的方法。我們很有信心,只要依照魯老師的教養方式,牠將來一定會是一隻好狗狗!

2019/10/24

 

 

 

arrow
arrow

    魯智森教好你的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