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連日大雨的一個傍晚時,媽媽見有位小姐機車上載的箱子中傳出陣陣狗仔的嗚咽聲,晚間7點多妹妹在門口聽到小狗細小的唉叫聲,發現這個小傢伙站在磚頭上頭直發抖,天啊~緊隔一線就是馬路吔,幸虧牠沒動乖乖站著,不然早已是輪下冤魂了,又是大雨又是路邊的就這樣把一隻不足月的狗仔赤裸裸的丟在那。

剛撿到01.jpg

詭異的是小子身上還香香的,像是剛洗過澡,這讓我們一度以為是走失的,但仔細端詳了一下,這小傢伙可能都還沒足月,走路都還不穩,怎會自己走失?

剛撿到02.jpg

看著這隻可憐的小傢伙,讓決定不再養狗的我整顆心都糾結了。

小子很乖,初進我家時都不會唉鳴,乖乖的箱子中睡著,好像知道自己曾被丟棄似的,見牠如此就更忍不下心再送走牠。

兩個月03.jpg

雖然之前養過五隻狗(二隻小型犬,三隻中型犬),但也只知教敎坐下握手,而且認為什麼服從穩定不就是狗天生就要會的嗎?很幸運的,前四隻都不會造成太大的困擾,甚至還有又顧家又貼心的好幫手。

但第五隻的中型犬,長大後卻是又狂躁又愛吠,不爽就咬人的,自己被咬到傷痕累累的卻對牠一籌莫展,鑑於曾有此冏境的情況下,決定一定要好好的訓練這小傢伙,絶不能重蹈覆轍。

搜尋坊間的影片及文章大都是以零食訓練為主軸,所以也依樣畫葫蘆的訓練著;小子是聰明的,很快在一個月內不但會到廁所大小便,坐、趴、等等、躺躺、握手等基本動作都學會了,當下真覺得自己用對方法了。

兩個多月04.jpg

但到了三、四個月大時開始會撕咬尿墊、沙發、鞋子、傢俱等等能搆的著的物品都可以啃咬,只要出籠就躁動到無一刻停止,直到給牠吃零食才得以有片刻的安寧。

牠最喜歡跳沙發爬桌子、用口咬人的手玩耍,也因為撕咬尿墊所以再也不在廁所大小便(因為沒尿墊,用尿盆也不上),外出也不會大小便,最嚴重的就是過份親人,見人就想撲人,外出暴衝等等脫序行為盡皆出籠。

5個月大左右,體重來到了13公斤,上述的行為愈來愈嚴重,也造成了更大的困擾,還因為躁動被美容店拒收,到了醫院更是完全不受控,尤其是暴衝撲人,不但驚嚇到路人,自己更是無法承受牠撲過來及拉扯牽繩的力道,此時驚覺到情況已不是自己所能控制,所以決定求助於專業的訓犬師。

 

循著醫生的建議去搜尋某位行為矯正醫生,但因時間無法配合,經其介紹請來了第一位到府教學的訓犬師;這位老師依舊是以零食訓練為主要方式,這一小時的課程內容告訴了我給零食的時機及動作不夠快,只要牠依口令行事,立刻迅速的給零食獎勵,而對於作出不期待的行為時一律予以忽略。

 

隔日起,當然這小子自是口令必達,可是吃了零食後,見我沒下個口令,就用撲人的方式來求得注意及討食,幾日後見情況並未有所收斂,這時我感受到該是反省零食教導對牠而言是否是正確的方法。

四個多月05.jpg

當時因為家中必須進行工程,所以有想另覓可住宿又可教學的訓犬學校,接著上網搜尋到一家評價不錯的學校並前往參觀環境,與負責人(也是訓犬師)懇談過後,其教學方式是恩威並進式,但是建議先住宿一個月(收取一日700的住宿費),於住宿期間會視情況幫忙調整(不是訓練哦)。

整體聽似沒問題,但總覺得哪不對勁,而也不想再浪費小子的成長過程去嚐試,正在苦惱的當下看到了魯老師的幼犬課程的招生文案,沒想卻也從此改變及建立了自己對狗狗教育的關鍵觀念。

膽小敏感又熱情過頭的幼犬   02到府四堂課加上代訓

 

 

 

 

arrow
arrow

    魯智森教好你的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