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就應該對山人發表感謝文了~maru媽媽家連maru在內一共有4位小孩要照顧~瑣事不算少~才會一再拖延~但卻是一直放在心上的~現在總算有時間好好表達我的謝意了~

話說剛抱maru回家時牠才52天大~那時的牠真是可愛極了~全家人都疼~maru爸爸更是睡在客廳裡陪牠~只為了maru醒來時他怕maru找不到人 ~更別說哥哥姐姐了~

姐姐一天到晚只要有空就把maru抱在懷裡~她頂享受maru靜靜的賴在她身上的感覺~而哥哥呢~卻是喜歡拿著布條和maru玩拔河遊戲~看著牠圓滾滾的身體一來一往拉扯著~有時因為站不穩一個不小心撲倒在地的Q~會讓全家人大笑好一陣子同時也讚maru好可愛呀~

20170509033450_37.jpg

隨著maru長到三個多月時~媽媽開始訓練牠到浴室去大小便~因為是家裡養的第一條小狗~一直得不到要領~我只能追著牠清理大小便~還要常提醒家裡的人要小心腳下的大小便呀~最讓我感到緊張的是~maru開始會對家裡的人吠叫了~怎會這樣呢?拉布拉多不是很溫馴的狗嗎?再加上牠長的快原本的籠子已經睡不下了~只能讓牠當遊牧民族~牠喜歡睡那兒就去睡那兒~

 

但這很讓我頭大~當我要吸地拖地時牠就會來搗亂~常讓我平時10分鐘就能結束的家事要拖到半小時或更久才能完成~就這樣~一段時間下來~真的會感到疲累又想到maru是大型犬~再讓牠如此發展下去~家裡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壓得住牠~這也不是當初要養拉布拉多的原意~我們想要的是一隻不會亂叫又溫馴貼心的家犬呀~

 

於是我在網路上搜尋時發現了魯老師的論壇和他訓犬的方法”不用打罵不用零食“~深深吸引了我~心動不如馬上行動~馬上撥了電話和山人聯絡上~他在電話裡初步問了一些maru的資料~便決定要來家教了~

 

maru媽媽家住基隆~山人願意從三重來家教真的讓我很感謝~第一堂課山人先看了家裡的環境~直指maru因為沒有一個適合牠睡覺的窩~會讓maru很沒有安全感~教了我什麼才是適合maru的窩~課中先讓我了解狗的一些慣性~群組的關係~這些都讓我大開”耳”界~瞭解了狗的世界後~對日後MARU的一些反應就不致於會錯意或是大驚小怪了~

 

山人也教了如何讓maru定點大小便的方式~並一再的讓我知道因為maru屬於幼幼犬~必須要付出更大的耐心~又加上不使用零食不打罵的方式來教~效果不可能是一蹴即成的~但卻是永久性的~山人並一再的要我相信他所教的方式並去執行~但說實在的~一開始我是半信半疑去做的~當短時間看不到效果時~心理不禁想這方法行的通嗎?

 

但當maru住進屬於牠的窩時~3天不定時的會在籠內大小叫~這時全家人遵照山人所教~姐姐哥哥當時還對我提出小小的抗議呢~反應maru平時自由慣了現在把牠關在籠內很可憐~聽到牠的叫聲居然不能去關心還要把牠當成空氣會不會太殘忍呀~此時媽媽心理也是不忍的~但想到山人交待一定要相信的去做才會看到效果~於是獨排眾議堅持做下去~

 

3天後maru不叫了~全家人都出門去牠也可以乖乖的待在籠內睡覺或是自己玩耍~果真效果慢慢浮現了~在這期間定點大小便也慢慢的穩定了~不用再四處清理大小便了~上課期間maru也間斷的會出現一些狀況~幸好有山人可以即時解惑不致於讓我手足無措~

 

這幾個月來經歷了如何讓maru乖乖的定點大小便~如何讓牠穩定服從配合~還有二次的叛逆期~這些點點滴滴山人都一路的參與給意見~maru第一次叛逆期時~山人見我有些疲累了~主動提議可以把maru送到他的教室去~要幫忙免費代訓~也讓我可以輕鬆一下~於是maru去山人那兒住了有半個月呢~

 

maru從山人那兒回來時~整個都不一樣了~服從極了~全家人都嘖嘖稱奇~更打從心理佩服山人了~也慶幸自己找對老師了~現在開始每天帶maru出去散步~遇紅綠燈時~我一下”不動”的口令maru會乖乖的保持不動~有時還會自動的坐下等我下”走”的口令呢~

 

散步時只讓maru配項圈加牽繩~對了~maru現在快10個月近30公斤~路人好心提醒應該要讓maru配戴胸背式的~因為我不到50公斤~

他們擔心如果maru暴衝時~瘦小的我一定拉不住maru~我要謝謝這些路人的好心提醒~但我清楚的知道maru還是只用項圈就可以了~再來~途中如果遇到其它散步的小狗~我會立刻要maru坐下保持不動~到目前為止~我們二個都配合的很不錯呢

 

雖然課程早在3月就結束了~但只要我遇到問題還是不假思索的撥電話向山人請教或求救~山人都會不厭其煩的一再指導~真是一次付費終身享受呢~

 

山人的教法是要一段時間才能看到成果的~但這成果卻是不會再生變的~朋友的小狗用零食來教~當手上沒有零食時牠連看都不看你一眼的~朋友特地來家裡看maru的教育成果~我讓朋友看的不是maru會不會”握手”~maru會不會”裝死”~而是家裡一套75千元的沙發和63千元的音響到目前為止完好如初~沒有任何損傷~晚上特意留下朋友在家裡晚餐~吃飯時只要對maru說一句”house”牠會自動的走進籠內睡覺~因為我們吃飯不干牠老兄的事呀~哈哈哈

 

現在的maru就是當初我想要的家犬~雖然這段期間訓練時真的要有很大的耐心和堅持~也會有失落感~但這都只是過程~果實是甜美的~現在回想起來如果當初沒有找到山人~現在不知是什麼後果?也許maru早就被我放生了吧~

山人~千言萬語不足言謝~一句謝謝表誠意~

 

本文發表在優質伴侶犬俱樂部論壇     發文帳號 水媽       發文日期 2011621

 

 

 

 

arrow
arrow

    魯智森教好你的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