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當有上課飼主問我:狗能不能跟人睡?狗能不能上沙發?

我都很尷尬不知道怎麼回答,我只能說我都跟狗狗們一起睡,前提是只要有教好,飼主想要怎麼互動都可以。

新的問題又來了,怎麼樣才是所謂的有教好呢?

 

2006年夏天我就想談的一個話題:人犬互動的正循環應該是甚麼樣子?

當年的我發現教狗越來越上手,幾乎沒有甚麼項目難倒我了,我才體會到原來人跟狗之間可以進入到這樣一種彼此真正的默契跟信任,這就是所謂的進入正循環。

您跟愛犬進入了人犬互動的正循環,就是結束了所謂的訓練。

單純是彼此陪伴跟信任的互動著,越是生活當中互動的時間增加,狗狗的狀態就越是情緒放鬆且穩定,人跟狗的默契也越好,想要學新的項目或是才藝都變得如此簡單。

當人犬進入了正循環,你的愛犬也將不再只是毛小孩,而是人生當中你得到了一位可靠的夥伴,這就是我說境界的提升。

 

我在2019年又借鑒了一位上課飼主anita寫給我的心得文,提出了介於毛小孩跟優質伴侶犬中間的一個境界叫有教養的狗

點選看有教養的狗文章   https://masterdog.pixnet.net/blog/post/68142921

 

這樣說吧!跟養育人類小孩一模一樣,我們先是迎來了家庭的新成員一隻毛小孩,毛小孩要融入我們人類的生活會有需要學習的地方,例如定點大小便或是不能亂咬亂叫。

同時成長過程當中也會出現了一些壞習慣,例如護食或是亂吠叫甚至咬人。

當我們帶領著愛犬一起學習成長,從製造麻煩的小惡魔,變成了一隻有教養的狗,從此人見人誇、花見花開。

 

用對了方法跟態度,有一天境界又提升了,不只行為舉止有教養,還變成我們生命當中最忠誠的夥伴,雖然他們能陪伴我們的時間很短暫,卻總是陪我一起面對人生總會突發而來的逆境。

只有當您自己親身體驗到:當您自己下口令的時候,愛犬的表現是非常興奮的快速執行,您才會相信人犬進入了正循環之後,愛犬是喜歡被下口令並且樂於服從。

 

至於怎麼樣進入人犬之間的正循環,首先就是開始基本功。

當有了基本功之後,請不要停止了訓練愛犬。

用我之前拍的影片介紹好狗三拉的方法,繼續提昇愛犬的行為表現,相信只要有耐心不放棄,愛犬的各方面表現至少都會是一隻有教養的狗。

 

看到很多家庭愛犬一開始有訓練,可是後面就不了了之,實在是很可惜的事情。

為山九仞,功虧一簣,這是我想對很多飼主說又不好意思說的一句話。

也歡迎大家留言跟我分享您對人犬進入正循環的看法或是經驗。

 

 

 

arrow
arrow

    魯智森教好你的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