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當我牽狼狗或杜賓出門,總會遇到一些人問:這隻狗會不會聽口令咬壞人?

當我笑笑說:不會。有的人失望地走開,有的人會勸我:大狗這麼會吃又不會保護主人很「了米」。

FF7BC1AD76479AA9FBAD231DF9C8A05A04BC4D5B_size23_w402_h294.jpeg

我個人基於我的價值觀,不喜歡狗教兇或是接受護衛訓練。

我卻有信心我養的杜賓或狼狗會保護我也很會看家,就算是沒護衛訓練過的杜賓或是狼犬,一樣會有保護主人與護衛領域的本能。

因為我知道怎麼讓狗更愛我更在乎我,我知道當我遭遇到外來的危險,平常溫馴的狗會奮不顧身的保護我。

a3634c9c119ae9d8963255f2d4595fdb.jpg

分享讓狗更愛飼主、更在乎飼主的3種方法

一、滿足狗當下的真正需求
這一點應該很多飼主認為自己有做到,請注意,我說的是「當下」「真正的需求」!

如果飼主給的不是「當下」也不是「真正的需求」,那麼狗對飼主的感情其實沒有這麼深刻。

教學的時候,我會一直強調飼主要懂狗的天性,而不是從人的角度出發。

當飼主越來越懂得狗的天性,飼主才會懂得什麼是「當下真正的需求」。

不懂狗的天性就不懂得狗的真正需求,有可能只是對狗表錯情。

二、要跟狗爭老大
狗天生的認知裡面,在同一個團體裡面,地位排序越前面的對自己越重要。

是的,首領在狗眼中才是最重要的,比眼前的食物還重要。

2007年初,一位住板橋的黃先生非常不屑我上課的內容。

最後一堂課是戶外練習,我們到板橋的河濱公園練習,剛好遇到過年期間有人放鞭炮,黃金獵犬一直不受控制想要跑掉。

黃先生說這隻黃金獵犬智商非常高,遇到危險知道要跑遠遠的離開害怕的事物,甚至知道要自己跑回停車場,知道可以坐車回家遠離危險。

我跟黃先生說他搞錯了,因為他的黃金獵犬是遇到害怕的聲音或事物,立刻跑超過了黃先生還會繼續跑,離黃先生越跑越遠。

如果黃金獵犬真的信任黃先生可以保護自己,這隻黃金獵犬應該是跑到黃先生腳邊就會停止,然後等待黃先生的下一步指示或是一起面對危險。

黃先生聽了對我說:那也很好呀,有危險他懂得自己逃命,我來幫他擋住危險。

我跟黃先生解釋,那是因為他認為你靠不住也不重要,所以有事大哥先走小弟斷後,他是大哥你是小弟。

我用當天我帶去的斑斑舉例,斑斑小時候遇到的流浪狗幾乎都討厭斑斑,都會想兇斑斑甚至咬斑斑。

斑斑每次一遇到流浪狗就會跑向我,我每次很開心的迎接飛奔而來的斑斑,斑斑卻都會跑超過我,自己跑回到機車上坐好。

後來我為了解決斑斑太過膽小的問題而訓練班班,終於斑斑遇到危險會回到我腳邊待著。(驗證我2004年在美國所學)

黃先生不相信有這樣的事情,也不相信狗想怎麼逃跑為何會與是否對飼主的信任有關。

一兩個月之後,我遛狗遇到也在遛狗的黃先生。

他很開心的跟我說:他用了我的方法在遛狗的時候練習,現在狗害怕的時候都會選擇跑到他腳邊待著。

黃先生的臉上充滿了滿足跟驕傲。從此之後,黃先生比黃太太還著迷如何讓狗在乎飼主的練習。

65870379_2810655962282291_7521587693600374784_n.jpg

三、訓練狗反而會讓狗更愛你更在乎你
很多飼主會認為讓狗為所欲為才是對狗好,覺得狗要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很可憐,特別是執行了口令又沒零食獎勵更可憐。

我常開玩笑說狗可能天生是M屬性。越是堅持訓練﹔狗會越愛訓練自己的那個人。

一開始不願意配合飼主的訓練,然而飼主堅持訓練之後就會發現改變,狗不但變聽話,而且看向飼主的眼神都不同了。

有些飼主在愛犬行為矯正成功之後,開心分享說自己好像是換了一隻狗。

在我的經驗當中,合理正確的訓練就像人類的運動員一樣,自信跟氣質都會不同。

人犬關係會讓飼主對於養狗這一件事情有更好的體驗與境界,人跟狗之間相處的模式也變得不同。

每當我聽到飼主說:感覺到上課之後養狗的負擔變輕好多,這就是我的成就感之一。

結論

很多代訓的飼主﹔甚至是我以前教室的助理,都會吃醋狗狗都比較在乎我。

跟過我最久的助理笑稱我是狗眼中的金城武,簡稱狗中金城武。

因為在教室都是她負責餵狗、洗狗、梳毛、陪狗玩等互動。

但是所有的狗平常只願意圍在我身邊,只有看到要放飯了,狗才會跟著她,讓她感到無力。

以上我寫出的三點,都不需要飼主特地增加生活當中的負擔。

只需要飼主願意改變自己大腦對於養狗的觀念,狗就可以變得更愛飼主、更在乎飼主。

如果以上我所寫的您能認同,那麼您更該看看為何這位飼主寫的見證文。

為何這麼嚴重攻擊行為的狗可以矯正成功?為何她會說只要你想的狗都會配合你?

米格魯的護食咬人行為與追咬訪客、路人!

 

 

arrow
arrow

    魯智森教好你的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